Thursday, December 10, 2009

甚麼是度一切苦厄的《心經》?

甚麼是度一切苦厄的《心經》?
佛法傳薪•中華文化探尋

歡迎報名華府「青少年菩提學苑」

位於北維州 McLean 的華府寧欽博藏佛學中心(Rigzin Phodrang Vajrayana Buddhism Center)附設的「青少年菩提學苑」,是一個非營利事業的組織,係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修志工、發心支援贊助的社會人士與家長們,自 2006 年起,共同合力開辦的一系列佛學啟蒙的基礎課程(Culture Learning & Understanding Buddhism),期為下一代青少年創造一個認識佛法的機會與環境,並為佛法播種傳薪,以及中華文化、倫理道德教育的宣揚, 貢獻一份心力。本活動完全免費,期招收更多有緣的青少年及家庭親近佛法、探尋認識 中華文化,歡迎有興趣的家長為您的子女報名,更歡迎親子闔府參加,同霑法益。

活動每月一次,每年 11 月至 5 月,為期七次,皆以中英雙語並用的方式,生動活潑、循序漸進的,將佛陀的基礎教育與佛法的智慧,在寓教於樂中,潛移默化的融入到各項有意義的活動與教學之中,並帶領青少年機動性的參與其他團體的社區慈善活動等。多元化的教育是教學的方針,培養愛心關懷別人,綠化環境拯救地球,學習與團精神及領導能力等等,也都是每學年必編列的課題。

在過去的第一、第二學年及第三學年中,曾介紹過並觀賞影片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、地藏菩薩的事蹟與大願,「心經」、「慈經」、「讚佛偈」,佛門行儀,佛教標誌 Symbols (蓮花、菩提、法輪...)的意義,佛教藝術如常見的法器「念珠」、「木魚」、「罄」等的典故與意義,四無量心「慈悲喜捨」,法義「眾生平等」和「護生」,智慧法語,佛法故事動畫片,供燈的意義,靜坐的好處與要領,毘盧遮那佛的七 支坐法,「減碳環保」愛地球,及孝道的精神實踐與因緣果報等等,並於舉辦「精進念佛」的活動,將此殊勝而極方便的法門根植於青少年心田之中,並藉以鍛鍊專注力,實修精進,開顯菩提智慧,得佛加被,為世界和平祈禱。

今第四學年除了複習與加強以往所教學的內容,更將以介紹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主,學習觀音菩薩悲天憫人的胸懷,了解佛教「四攝法」: 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和菩薩「六度般若蜜」: 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進而修習實踐 「四無量心」:慈、悲、喜、捨,以此基本的立身處事準則,體驗「利他」與「自利」的精神。

11 月 21 日開始本學年的第一堂課,很榮幸即能邀請到曾為十四世達賴喇嘛(Dalai Lama)講《心經》一書的譯者白瑪旺杰(Baima Wangjie)先生,首先先為大家介紹什麼是 『心經』? 他以輕鬆活潑以及非常科學的方法,深入淺出的介紹這一部「照見五蘊皆空」直契佛智,究竟解脫自在的法門與經典。

『心經』雖僅有二百六十字,卻涵蓋了從基礎至深湛的修持。白瑪旺杰先生很有條理的歸納了幾個重點:“心"是什麽?心創造世界。“經"的意思:道路、途徑、方法。『心經』:找到自心、明白自心的方法。心的本性:空。 並舉一些問題讓學員們好好思考體會, 境隨心轉, 心創造世界這個道理,而『心』通向外界的窗口,分別就是 所謂的『五根』(眼、耳、 鼻、舌、身) 我們的生理現象和條件, 在日常生活、生命活動 中對環境、情境聯結後產生的心理現象『五塵』(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) ,何以「...照見 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...」呢? 般若空性的智慧被稱為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,"揭諦揭諦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",咒即是梵音的Mantra,最初有防護、真實等多層意義,在此可以引伸為: 透過般若智慧空性的真實信解,修行者的思想,將不會受到無明、貪、瞋等所有煩惱的侵擾,也不會受到妄見等錯誤思想的影響, 能夠徹底平息煩惱、超越解脫到彼岸的境界...,『心咒』代表佛菩薩的心法、是屬於感 應加持的佛語,一方面也有攝心的作用。

對漢藏佛學非常有研究的白瑪旺杰先生,1982 年曾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北京中央民 族大學藏學系,畢業後留校任教, 1998 年進入美國柏克萊大學神學研究院專攻佛學,曾任教於加州佛光山西萊大學,並翻譯(中英藏)多本書籍和法本,並發心將在日後「青少年菩提學苑」的活動和課程中,盡量以適合青少年能夠理解與切身周遭日常得以應用體會的方式,陸續將『心經』要義和盡己所能,將佛法介紹傳播給下一代。

接著籌備小組藉由播放海濤法師生命電視台製作的影片,介紹一則錄自《悲華經》有關觀世音菩薩前身-不眴太子的故事。由此故事可知,西方三聖(阿彌陀佛、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)的典故,佛菩薩也是由凡夫發願而成就的,他們的發願是何等的宏大而慈悲啊!只要我們有心,對任何事只要真心努力地去做,一定也都會成功的!

本次活動還要特別感恩法鼓山華府辦事處的張居士,前來教導大家「法鼓八式動禪」,充滿壓力忙碌的現代人,藉由專注簡易健身舒展的動作,慢慢的將身心統一,達到靜心舒壓的效果; 活動最後,在點燈供燈祈願之後,即展開親子 D.I.Y. ,大家一起發 揮愛心,動手 Origami (摺紙)聖誕樹,將於十二月送給養老院的老人們。

本學年課程每月一次,下一次的活動將訂於 12 月 12 日 6:30pm-9:00pm 在北維州 McLean 寧欽博藏佛學中心舉行。主辦單位今免費招收七歲以上,有緣的青少年及家人共同來親近佛法、探尋認識中華文化、福慧增長。詳情或報名請洽: Michelle (301) 996- 7006,Karen (301) 646-6688,Steven (703) 898-8495, e-mail: wcbs.youth@gmail.com




講師白瑪旺杰介紹什麼是『心經』?










法鼓山「八式動禪」身心統一、靜心舒壓。













親子 D.I.Y. 聖誕樹,將愛心送至養老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