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6, 2010

母親節放生.親子健行活動 感恩母愛.發揮生命良能

母親節放生.親子健行活動
感恩母愛.發揮生命良能

歡迎報名「青少年菩提學苑」

華府寧欽博藏佛學中心(Rigzin Phodrang Vajrayana Buddhism Center)附設的「青少年 菩提學苑」,是一個非營利事業的組織,係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修志工、發心支援贊助的 社會人士與家長們,自 2006 年起,共同合力開辦的一系列佛學啟蒙的基礎課程(Culture Learning & Understanding Buddhism),以中英雙語並用的方式,生動活潑的在寓教於樂 中,將佛法的智慧,潛移默化的融入到各項活動與教學之中。主辦單位免費招收七歲以上 青少年,歡迎有緣的青少年及家人共同來親近佛法、探尋認識中華文化、一起福慧增長。

本月的活動,將於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前夕5月8日(星期六) 6:45pm‐9:00pm舉行,除 了禮佛、誦心經、供燈等固定的課題之外,將引導學員們深自醒覺母愛的偉大與無私,如 何報答親恩? 如何將父母賜予我們的生命充分發揮良能? 深思我人生的目標理想是什麼?要 如何規劃? 一步步去達成實現呢?孩子們的最愛—D.I.Y. ,將準備各種各樣的材料,讓大家 發揮創意製作 3D 和 Pop‐Up 的「母親卡」。母親節當天早上,更有放生及野餐和健行,歡 迎各界人士報名參加此一有意義的放生和親子戶外活動。

上次在春假舉辦的活動中,因陸續加入許多新的學員, 所以特別安排指導老師復習 並詳加介紹學佛行儀,闡述禮佛三問訊的內涵。「合掌」的意義,一般人身體的動作,是 可以影響內心的,當我們把兩手恭敬的合掌在胸前,自然心也會昇起恭敬的念頭,同時合 掌的時候,念頭是專一的。何謂「問訊」? 就是問候、讚歎對方德高如山,佛弟子不方便 頂禮三拜時,大都行問訊禮。何謂「頂禮」? 佛弟子以額頭頂地,雙手翻掌,觀想如面臨 佛前,禮拜佛足的身行來供養佛陀,表示內心的尊敬與虔誠,頂禮佛陀是福德、智慧兩足 尊才成佛,因此佛弟子頂禮翻掌,是要承接與學習,佛陀或法師的福德與智慧。

法鼓山華府聯絡處張居士,百忙之中亦前來指導大家『法鼓八式動禪』的學習領。 「法鼓八式動禪」是一套不拘時間、不拘地點,而且簡單易學、有益身心的「動中禪」。 除了具有健身的效果外,還能調心,幫助人們將散亂心轉為專心,並進而達到身心合一, 勤加練習後,可應用在行、住、坐、臥之中,以動禪的修行方式,時時清楚享受身心放鬆 的感覺,讓人安定自在,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禪悅與法喜,最後並可達到禪法的最高目的 ─智慧的開發。

接著是繼續介紹上次課程中的行菩提心: 『六度波羅蜜』中的「持戒」和「忍 辱」。在我們修行"行菩提心",就是要以六度波羅蜜來實踐他。在修行六度波羅蜜之前, 我們必須要去十惡而修十善業。「十善業」就是身體:一、不殺生。二、不偷盜。三、不 邪淫。口業:一、不說謊。二、不惡口。三、不綺語。四、不兩舌。意業:一、不貪欲。 二、不瞋恚。三、不邪見。從最基礎的十善修起,這十善就是身口意不去造作任何惡事, 去傷害任何眾生,然後我們才能夠更進一步的利益眾生。

課程中並特別闡述介紹觀世音菩薩『六字大明咒』的意義與持咒攝心習定的方便法 門。六字大明咒就是:嗡瑪尼貝美吽。"嗡"在藏文裡的寫法是結合,一小圓圈、那若和阿 字,分別代表身、口、意。"瑪尼"表示寶貝之意,因為有了慈悲就會帶給他人快樂,就像 是一個如意寶貝。"貝美"意思是蓮花,蓮花出汙泥而不染,表示人必須有智慧,看破一切 的混濁,才能出汙泥而不染。最後"吽"字表最後的目的,簡單的來說就是成佛,換句話來 說也就是我們必須以身口意,去修行並且要結合慈悲與智慧,才能夠成就圓滿的佛果。在 我們唸誦『六字大明咒』的同時,就是在啟發我們的潛在內心深處的智慧與慈悲,不僅著 重在於定,且具足了般若智慧與禪定波羅蜜,圓滿的修法。

在準備進行當天同學們的最愛-D.I.Y. (Do It Yourself) Dinner 之前,主辦單位還特別 邀請到自小茹素多年的大姐姐 Lindsay ,與大家分享她花了不少時間所準備與收集的許多 與「素食主義及其營養學」的相關課題,除了考慮健康的因素,減少殺生食眾生肉,不但 環保也是一種慈悲的行為。

課後,這一場別開生面的晚宴即展開序幕,學員們按年紀分成了三組,分別輪流到 義式 Pizza、日式 Hand Roll 和中式 Dumpling 的 D.I.Y.工作台,指導老師及熱心的媽媽們早 已準備好材料和道具迎接大家,教孩子們如何應用各種素材蔬果做出創意好吃的美食!再 加上家長們紛紛 Pot‐Luck 帶來的豐富佳餚點心,為當天整個活動更增添無比歡欣熱鬧的場 面與氣氛。歡迎點閱 http://mwung.blogspot.com/流覽活動照片。

此佛學班,茲提供一個青少年接觸佛法的機會與交友環境,每月舉辦一次,從每年 11 月至放暑假,為期七次,在北維州 McLean 寧欽博藏佛學中心舉行。歡迎有興趣的家長 為您的子女報名,更歡迎親子闔府參加,同霑法益。意者請洽: Michelle (301) 996-7006, Karen (301) 646-6688,Steven (703) 898-8495, e-mail: wcbs.youth@gmail.com




認真學習學佛行儀『禮佛問訊』










Lindsay 姐姐介紹「素食主義及其營養學」










親子 D.I.Y. 純手工「素水餃」










姐弟倆創意 D.I.Y.好吃又營養的「素 Pizza」

No comments: